English

第一部《中国人权年鉴》出版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中国人权研究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第一部《中国人权年鉴》日前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

《中国人权年鉴》共230万字,包括“人权历程”、“法律法规”、“重要文件”、“人权保障机构”、“人权状况”、“理论研究”和“国际交流”7个部分。

该书客观地论述了中国人民争取、维护和发展人权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同时按权利分门别类地汇编了中国有关人权的140余份法律法规,汇集了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等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关于人权的论述以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11个有关人权的白皮书和30余篇反映中国政府观点的重要文章,介绍了中国人权保障机构,概述了中国近10年来人权理论研究的主要成果和中国在人权领域对外交流的情况,多层次、多视角、多方面地展示了中国人权建设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制度与状况,为人们了解和研究中国人权提供了一份全面、可靠的文献典籍和权威的理论引导。该书的出版,填补了中国人权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空白,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人权观点和现实提供了一份权威性资料,为驳斥国际敌对势力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歪曲和攻击提供了有力的客观事实和理论依据。

钱其琛副总理为该书题写书名并担任总顾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副主任杨正泉担任顾问。朱穆之、周觉任总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